close

最近跟好幾個朋友聊到關於想要朝設計業發展的事,

首先我想說的是基本上一個設計系大學畢業生出社會,除非已經擁有很強的工作能力,或者擁有豐富的設計經驗,除此之外剛踏出去的學生基本上都只能找到名為"美工"的相關工作,

當然很多公司職缺上都會打著"設計"兩個字,但是工作內容是相當名不其實的,但就算是美工的工作,我至今都還不能理解的是,平均薪水都偏低(20K~25K)之間,明明學的東西這麼多

要會平面、網頁、影片、動畫、印刷等等的相關技能,好說歹說也是個工程師之類的等級吧!但是薪水卻是比作業員還要低上許多,而且還要不斷的進修學習新的東西,或許到你退休前都還要

學習,明明是很講求技術層面的職業,給薪就是這麼低!!!所以我就歸納出有可能是以下幾個原因:

1.反正美工人員整天都坐在電腦前,也不用出到什麼勞力,薪水也就這樣的水平就好

2.老闆也不清楚美工設計是在做什麼的,反正一些文書雜事就交代給他,就是一個做文書雜事的職業!?

3.現在軟體越來越好操作,很多事都很輕鬆阿!?薪資水平當然只有這樣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而薪資低的風氣也不知從哪時候開始就一直是這樣的了,已經變成了大家共同的默契,所以要從事美工相關工作首先還要忍受薪水低的問題(很多相關科系的人都轉去做作業員了),

如果要突破,我想也只有自己很努力的進修學習,才有可能突破這個階段,轉向"設計"方面的工作,而到這層面上還是得忍受薪水不高不下的窘境,默默地累積自己的作品、經歷、技術,還要花很久的時間,

才能讓別人稱呼你為"設計師",這才有可能開始有好的發展,而過程需要花很久的時間的!

相反的真的要朝這方向去走的人,也必須要確定幾件事:

1.自己的興趣和目標是不是在這,如果沒有相當的心理準備,還是去做個作業員之類的可能還穩定些

2.評估一下自己目前的能力,現在公司要找的,最最基本就是軟體操作,和電腦相關知識,如果連這一點都沒有,連進門檻的機會都沒有

3.自己的家裡經濟狀況,前面有說了,起薪是很低的,可能還要自己掏錢去進修,如果有相當程度的經濟壓力,除非有什麼因素無法做其他的事,不然真的這方面要多考慮一下

以上~~也是個人的一些看法啦!或許和有些人的經歷不符合,但我自己遇到的情況大概是這樣,而我也是努力掙扎中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雜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